栏目 关闭
主页 / Home > 活动看板 Events > 写作组 Writing Group > “驻校作家”计划 Author-in-Residence Programme

“驻校作家”计划 Author-in-Residence Programme


“驻校作家”计划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与新加坡作家协会合作推展“驻校作家”计划,邀请本地知名作家到学校为学生提供华文写作的培训,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同时激发学生对文学鉴赏与创作的兴趣。

这项计划包括五个部分:
(一)铺垫部分——文学论坛;
(二)核心部分——驻校指导;
(三)跟进部分——出版学生作品及颁发证书;
(四)延续部分——写作新秀培训;
(五)扩展部分——驻校作家校园讲座。

通过这项计划,希望为新一代的文艺工作者打下良好的写作基础。

(一)铺垫部分:文学论坛


为了配合驻校作家计划,本组每年都会邀请著名海外作家担任文学论坛的主讲嘉宾与参与驻校作家计划的学生们分享他们丰富的文学经验以及珍贵的创作历程。

今年,两位海外主讲嘉宾黄梵副教授和桑格格女士于4月24日的“世界书香日暨文学四月天开幕典礼”上,与学生、教师和公众分享了他们的写作心得和对于文学创作的看法。

(二)核心部分:驻校指导


作家将到参与这项计划的中学或初院进行一系列大约四讲的培训课程。驻校期间,作家将导读文学作品、指导写作、分享经验,并与学生密切交流。

2021年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2月8日(星期一)

(三)跟进部分:出版学生作品及颁发证书


为了肯定学生的学习成果,鼓励学生再接再厉,本组将学生在培训期间经作家指导之后的创作结集出版。学生完成课程后也可领取驻校作家结业证书。

(四)延续部分:写作新秀培训


为了让驻校作家计划得以延续,给予有潜质的少年写作者继续的扶持与指引,本组于2009年开设“写作新秀培训计划”。作家在指导期间,将具有潜质的学生推荐给负责老师,再由负责老师向本组秘书报名。


(五)扩展部分:驻校作家校园讲座


参与驻校作家计划的学校可通过本组邀请作家亲临校园现场与莘莘学子互动,进行讲座分享创作经验。


Author-in-Residence Programme


In collaboration with the Singapore Association of Writers, the Committee to Promote Chinese Language Learning (CPCLL) launched the Author-in-Residence Programme.  Numerous activities were organised and renowned local writers were invited to schools to promote a love and appreciation of literature among students. The activities include:

•    Literary Forums: Literature Under the April Sky
•    Author-in-Residence
•    Publication of Students’ Articles
•    Young Writers Training
•    School-based Meet the Author Seminar